English

“金天”欲建中国棉纺“航母”

2000-01-23 来源:光明日报 成立高科技研究中心 大规模兼并重组 我有话说

本报讯近日,金天公司和中国农科院棉花研究所、中国农大、四川农科院、西南农大等10家单位在湖北天门市共同发起成立金天高科技棉花研究中心,旨在促进我国良种棉、长绒棉、彩色棉和生态棉的科研开发,加快棉纺高科技产业的一体化进程,提高棉纺企业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据了解,金天公司收购江西九江一棉、二棉的工作目前也已接近尾声,这两个大型棉纺厂的纺纱能力达10万锭,资产总额达3亿元,这意味着金天公司大规模重组已拉开了序幕。

金天公司是国家第一个棉花贸工农一体化试点企业,也是前国家体改委、农业部等10部委确定的全国63家农业产业化试点单位之一。短短5年时间,金天公司奇迹般地搞活6个国有棉纺企业,盘活7亿多元国有资产,使企业生产总值和利税总额分别增长10倍和46倍,1999年再次出现产量强劲增长、产品供不应求的局面,据该公司的年度财务报表显示,1999年年产销棉纱3.2万吨。其中直接或间接出口1.6万吨,实现销售收入7.8亿元,利税7000多万元。

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陈远豪根据自己近几年搞活国有棉纺企业的经验总结出一个道理:利用本企业的优良资产与同行联合,借助本企业的经营机制、技术管理以及市场营销等优势进行重组和资本扩张,是振兴国有棉纺企业的一条有效途径。

陈远豪说,成立高科技棉花研究中心,是金天建造中国棉纺“航母”的举措之一。他坦言,不解决棉花优良品种的开发问题,提高棉花原料的科技含量,即使中国加入WTO,中国棉纺行业也无法创造出国内、国际名牌,无法提高进入国际市场的竞争力。有了这10个单位一流的棉花专家所形成的科研开发队伍核心,陈远豪将他的棉纺“航母”构建为:纺纱规模达50万锭以上,原料消耗和纯棉产品市场占有率居全国第一、世界第一,到2005年,实现产值50亿元,利税10亿元。

为此,金天准备在未来5年迈出两大步:第一步,以金天公司现有的优势与产棉区棉纺企业的有效资产进行重组,使金天集团的销售收入、市场占有率居全国第一;第二步,在产业经营形成规模效益的基础上,进入资本市场,创造股票上市条件,收购目前所租赁的棉纺企业资产,发展织布、服装等深加工产品。同时,以棉纺厂为龙头,在各地建立稳定的棉花生产基地,实现大跨度棉花贸工农一体化经营,成为国内、国际最有竞争力的中国大型棉纺企业集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